吃酸梅吗

春潮带雨晚来急
🧣:吃不吃酸梅_

祺我Ⅱ不要说爱我


-

马老爷子已近八十高龄,风光一生,终究还是病痛缠身常在半夜醒来独自一人沉思着。常念叨着心里有遗憾,子女问起又直摇头,闭口不言。


终有一日,马老爷子半夜咳醒。全身乏力,众人围住床前脸上带着担忧盯着床上吊着一口气的老人。老人面色苍白,靠在床头艰难的深叹一口气,只小声呢喃着“笑笑……”女儿以为是在唤她,上前抽噎着颤抖着手握住对方的手,一声接一声的应着。


老人只缓慢抬眼望向她,慢慢反手轻轻拍了拍对方的手背。“葬礼这几天要帮我看看有没有一个拄着拐杖的女孩来看我。”像是在叮嘱些什么,眼神看向桌前那摆放在上面的盒子,精致得很,渐渐阖眼。


马笑笑放声大哭,紧握住对方的手不让他掉落。马骁围上前,忍住泪水略带安慰的低身在马笑笑身边说话。随即轻轻抽出老人纤细而又苍老的手,放在床边用床褥盖上。


走到桌前最后被凝视的盒子前,小心翼翼的打开发现里面躺着一条项链,普通极了,相比现在给予人的礼物,这条简直毫不起眼。马骁疑惑却还是小心抱在怀里,大家都知道逝者衣物皆要被烧毁,但犹豫片刻还是没阻止马骁的举动。


葬礼如约而至,来吊唁者络绎不绝。几乎全是马老爷子的好友,有熟识的,也有只见过一两面的。来者皆到墓碑前沉重的鞠躬,带着一枝百合放在碑前。“原来大家都老了。”宋老爷子背着手步履蹒跚的站在一边,同旧友感叹到。


年轻时的大家有着一颗赤忱的心,丝毫不知疲倦的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旧日好友围在一起聊的无非就是以前那些事,宋老爷子还是特别感性,忍不住泪眼朦胧,偷摸转到背后快速抬手擦拭掉。


“多大个人了,还是爱哭。”刘老爷子还是健朗,依然是嫌弃的撇了眼对方,嘴上吐槽着却安慰似的拍了拍肩膀。互相对视一眼,便懂对方想说的东西。


“都这么久了,你们还这么闹,是看马嘉祺呵斥不到你们了?”带着一副边框眼镜的老人开口,有些忧愁的盯着前方搂着女儿的马笑笑。


马笑笑搂着女儿站在一边安静的看着人来人往,黯然神伤。低头怀念着小时候被各种叔叔们抱在手里戏谑的开着玩笑逗自己开心,心想,你瞧,时间过得真快啊父亲,我都长这么大了。


耳边传来刘叔叔的吐槽声才回神,马骁正接待着每一位前来看望他父亲的人。突然看到远处一位静站在草丛旁不带一丝表情拄着拐杖的老人,脑中突然想起父亲死前的一句话。毫不犹豫就直朝对方走过去。


“您好,您是来看望我父亲的吗?”马骁礼貌试探性的询问着,对方抬头欲言又止点点头。随即又嘲讽式的冷哼一声,“除了你家今天可还有人逝世?”


真是个蛮不讲理的老人。马骁心想着,但还是毕恭毕敬的扶着对方走上台阶。瞄到老人手中跟来人不同的是,唯独她带了两枝花。


一枝是黄玫瑰,一枝是百合。


到墓碑前马笑笑细盯对方的面孔,不禁感到眼熟,似乎在父亲的房间抽屉里看到过照片,老人突然停住脚步转头看向自己,只好礼貌点头一笑。对方却只是淡淡移开视线望向别处。


“许……”贺老爷子先一步看见许笑,摇摇头咳嗽两声却被对方的眼神止住。细微轻叹一口气,想着两人可真是冤冤相报何时了。不过到现在他才真正感觉到以前年轻的自己已经年迈了。


许笑艰难蹲下身,将花束放在对方碑前。颤抖着抬手冷哼一声缓缓碰上照片,“笑得可真好看,当初就是被你这副笑给骗了。”


蹲下身的动作使脖子上的项链也不经意露了出来,马骁心一惊,一模一样的两条项链。站在身后从口袋里拿出盒子,面前的老人缓慢站起身,拄着拐杖转身。眼底不带有一丝遗憾跟惋惜,“老人家……”


马骁犹豫片刻还是上前一步开口。却被对方堵的说不出一句话,“老人家?我跟你父亲同岁,你称呼我许阿姨也不为过。”


“许阿姨,这条项链我想我父亲会希望您收下。”马骁顺着话接着往下讲,礼貌的递给对方。却被拐杖声吓到,拧着眉抬头。


被称为许阿姨的人怒目圆睁,狠狠用拐杖敲击地面。斜眼看了眼项链,“可真好意思,死后才把它给我。”伸手张开手,随即离开了墓地。


待在原地的张老爷子冷眼着看完这一幕,暗自嘟囔着“马哥到死还是没能让许笑原谅他。”贺老爷子站在他身边,抬头看了看天空。“马哥可能看到也要心痛死了。”


严家老爷子低头叹气,即使踏入老年,rapper魂也深入骨髓。服装打扮丝毫没有落后,佯装轻松的搭上对方左肩。“爱一生也恨一生。”


是啊,许笑爱一生也恨一生。


老人拄着拐杖一步步离开墓园,沧桑的背影显得格外沉重,没人知道对方在转身后那没忍住的泪水,看到项链时情绪复杂的心情。虽是佯装怒气接过项链,可未尝不能看出对方小心翼翼放进口袋里的动作。


半个月后,许阿姨去世,马骁从叔叔口中听到这个消息时格外震惊,世事无常。还是极具诚意的带上花圈和花束去吊唁仅见过一面的老人,对方也从口袋里拿出一封信,递给面前这对兄妹。


回家后两人商量着打开,洋洋洒洒的笔迹首先映入眼帘,倒显得格外洒脱。


我不想再给你写信了,年轻时给你情书写得太多我都有些腻。所以在看到格式不对时可千万别笑话我,我只是想找一张比较好看的纸拿来撑场面。


如你所愿在你逝世这几天我去看过你,照片很精神,有年轻时那几分痕迹。


马嘉祺,我突然自私的觉得不放过彼此也挺好的。至少这一辈子我们都记得对方,记得属于我俩记忆的项链。


我送你两朵花,一朵百合,洁白高雅。


一朵黄玫瑰,祭奠逝去的爱情。


人想隐藏的除了不想让人窥探的秘密,还有不能说出口的情愫。听说你孩子是领养的,好在挺为你庆幸的是,子女都很孝顺,我那天是第一次见笑笑,很漂亮的女孩,马骁也格外礼貌,虽然一口一个老人家的叫让我有些想拿拐杖揍他一下。


马笑笑,马骁这两个名字起得好,我可没夸你,马嘉祺。我在夸奖我自己,你这人不厚道,竟然没有询问我就征用了我当时冥思苦想的名字。


算了,懒得跟你计较。


我跟你啊,爱一生,恨一生。这辈子就这么结束了。

评论(12)

热度(701)

  1.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